str2
当前位置 :主页 > 协会新闻 >
东方心经ab彩图资料今期东方心经ab彩图彩图一东方心经ab版东方东
东方心经ab彩图资料今期东方心经ab彩图彩图一东方心经ab版东方东
* 来源 :http://www.dkdtrade.com * 作者 : * 发表时间 : 2018-12-03 13:22

  香港赛马会无错36码香港赛马会无错36码曾女士料专业的失守和溃败令人扼腕。很多假新闻首先发布在自,专业仅经过简单复制粘贴,便造成假新闻扩散,的则是新闻业的信誉和权威。

  [“新闻”]1月2日,中国青年网刊发新闻《大学生娶同学妈妈 背后隐藏的竟是这样》,新闻来源显示是在线岁的帅气大学生迎娶一位比自己大了34岁离婚中年大妈,然而这位大妈竟然是自己大学同学的亲生母亲。人民网、中国日报网、网易等纷纷转载。

  [线日,河南省微博“平安中原”称,类似已在多地数年。经警方调查发现,早在2013年类似的消息就曾出现,涉及广东广州、江苏无锡、福建平潭等不同地方。这些消息内容雷同,所用的配图也几乎一致,并都提及某种保养品或美容项目,涉嫌恶意营销。

  [点评]这条“新闻”除了猎奇之外,看不到有何社会价值。对这样没有明确时间、地点、人物等要素的,一看就会对它心生狐疑。本刊微信公号曾刊文对这条新闻的链条做过梳理,过去几年其多次改头换面出现在各种网络上,此次假新闻的源头指向一个叫“在线”的网站,但是原始页面已找不到,各不负责任地“抓取”转发,引起新一轮的热炒。警方的通报表明,这些“”的背后有商业动机,发布者故意虚假新闻以牟利,则在客观上成了这种恶意造假者的。

  [“新闻”]2月28日,广州日报刊道称:国内知名篮球人在其号中爆料,封闭进行的中国篮球代表大会上,此前刚刚接任篮协的姚明提出了联赛方案,包括延长联赛,联赛实行南北分区;缩短国家队的集训时间,采取美国“梦之队”式的邀请制度;取消亚洲外援,实行四节四人次方案,结果全部遭否决。之后此消息被各大新平台热传。

  [线日,中国篮协举行例行通气会,篮管中心副主任、篮协秘书长白喜林称:“最近,网上自登出‘姚明提案不符合国情被全部否决”的消息,事实是从23号换届大会以来,根本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。甚至有人描述我们是‘封闭的中国篮球大会’,但这个代表大会不是封闭的,是公开的、透明的。我们没有进行任何提案议案的活动,这和网上说的完全不一致。”

  [点评]事情的起因是篮球评论员发表在公号上文章《姚,那么干不行》,经过各大门户网站和自的转载与改写,就变成了姚明提案遭否决,甚至引申出姚明篮协不好当等新闻。事实却是“根本没提案,谈何否决?”中国篮球的由姚明牵头进行规划,引发关注在所难免。正如红网的评论所指出的,虽然这是一则虚假新闻,但是它反映了“很多人对姚明的期待和对方案施行阻力的隐忧”。在这个关键时刻,发表了太有倾向性的公号文章,再经过网站“变形”式的,无助于的进行,是添乱而非帮忙。

  [“新闻”]3月5日,本网刊文《辛东彬狂妄:只要乐天打点折 中国人就屁颠跑来买》称:韩国的《环球新闻眼》采访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,当记者问及当前中国人抵制乐天,乐天集团有何打算时,辛东彬面露笑容说:“不用担心,他们非常市侩,无骨气无血性,我们降价他们就买。根据以往的经验,他们最多抵制一段时间,像刮阵风。”“他们更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,对国家的责任感似乎很淡,不像我们。”

  [线日,观察者网刊文《乐天董事长辛东彬说中国人市侩没骨气?这条假新闻是怎么产生的》。文中指出,最早发布这一内容的是一个名为“蓝心阁”的网友。3月3日10点09分,这位网友在某论坛发布一条标为原创的帖子《乐天集团会长:中国人市侩,我们降价他们就买》。帖子的消息源为韩国《环球新闻眼》,但观察者网并未查到该。3月6日,乐天发表声明,否认了传言内容,声明表示韩国根本不存在名为《环球新闻眼》的新闻,并且乐天集团没有接受过任何关于“萨德”与乐天在华业务的采访。

  [点评]每逢类似与别国有争议的事件爆发时,就会有一批趁机消费“民族主义”情绪的虚假新闻被出来。这起假新闻的源头是一位网友在论坛上的原创帖子,经过一位自称为作家的微博网友的转发而被炒热。我们无从知晓这位发布者和转发者的真实动机。就此次虚假新闻的而言,这些网友自然要负上一定的责任,但真正让它流传开的却是我们的。在将网帖内容搬到自己的网页时有没有怀疑过它的真实性?有没有去做过必要的求证工作?

  [“新闻”]6月7日,一则来源于温州晚报“看温州”客户端的图片新闻被各转载,题为《温州一女生因迟到2分钟被进入高考考场》。文中称:7日上午9点17分,温州华侨中学考点一位考生因为迟到了2分钟,不能参与上午的考试。现在,考场老师、学校老师都在积极协调、稳定考生情绪,并向她解释说明。

  [线日,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在其微博发表通报称,温州晚报报道的“温州一女生因迟到2分钟被进入高考考场”为失实报道。经温州市教育调查核实,今天上午9点17分,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考点,温州学校的一位考生迟到17分钟。按照考场规则: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。所以该考生被进入考场。

  [点评]这起假新闻事件的起因在于记者受到消息来源的。当地教育部门的通报则明确指出,所谓的迟到2分钟是迟到后允许进入考场的极限时间,即开考15分钟之外的2分钟,而不是开考后的2分钟,难怪被入内。她们希望通过报道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,却令“打脸”。虽说虚假新闻的成因并不完全在,但如果在报道时向考场和教育局核实一下事件的经过,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尴尬了。

  [“新闻”]7月4日,一个网名为“白衣茉莉花”的网友在微博举报称,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第一中学两名老师多次其在校读书的12岁侄女,他报案后,警方其侄女,不让说出,并在各项鉴定还没有出来时就出具了不予立案通知书。这条微博在网络上迅速扩散。7月5日,封面新闻以《河南疑被老师12岁女生自称遭到,警方至今未公布详细案情》为题报道,闽南网、传媒网等也纷纷以类似标题报道。

  [线日晚,周口市通报称,专案组对被举报老师、同宿舍学生及相关师生等进行了调查核实,对被举报的案发现场进行了全面勘查,对提取的进行了科学检验,聘请省级医疗机构进行了人身医学检查,以上检查均未发现的事实及。

  7月28日,在《“女童遭教师性侵”的闹剧是如何出来的?》中指出,因父母常年在湖北务工,2015年,何佳佳(化名)随叔叔何利强(化名)生活,今年6月份,何利强发现侄女换洗的被褥、单子上有斑迹,怀疑其被。起初,何佳佳多次予以否认,但多疑偏执的何利强己见。何利强在侄女否认被后,多次其行踪,也未发现异常。何利强又独自到学校展开“调查”长达一周时间。其间,何利强碰到后被其的两位老师邵某、何某,欲调看视频,两位老师因不负责此职,未予应允。何利强心生不满并猜疑,遂侄女是否被这两位老师。何佳佳仍然否认,但何利强为自己的猜疑,对侄女进行、。的之词就此出来。

  [点评]这条新闻的源头又是来自当事人在微博上的举报,封面新闻等将其“落地”变成了新闻。从警方的核查通报来看,举报人为了印证自己的判断,甚至不惜以侄女的名声为代价来他人。在接到警方不予立案的决定后,举报人在多人帮助下,策划并注册了微博账号发布虚假新闻,引发社会关注。虽然这起虚假新闻主要是由于举报人而造成的,但在报道时未能尽到核实的责任,对所谓的“弱者”的举报信息全盘采信,而罔顾事实,全然没有预判有些人会因故撒谎的可能性。

  [“新闻”]8月10日,自公号“长江”刊发《一农妇遭五步蛇空袭 怒撕毒蛇为儿加菜》,文中称:竹山一名农妇山中骑摩托车时,一条剧毒的五步蛇突然从天而降,将其手部咬伤。农妇想到可以为久别的儿子做一道菜,不顾,与毒蛇展开激烈较量。虽然腿部又被咬伤,她最终将蛇。农妇对伤口进行紧急处理后通知家人,后被送往医院救治,目前已脱离生命。随即这篇文章被多家转载,很快被推上了微博热搜。

  [线日晚,不少自称知情人士的网友在网上爆料,称此消息中提到的时间地点、起因经过全部错误。农妇的女儿也在微博上,称自己一家住在贵州省印江县,并不是湖北省市。8月11日下午,当事人的女儿接受红星新闻采访表示,其母此前并没有与蛇打交道的经历,家里虽有一个弟弟,但母亲当时并没有“杀蛇为儿做菜”的想法。

  [点评]新闻中描述的种种细节跌宕起伏、扣弦,令人为农妇的勇气和母爱而动容。只可惜事实的并不如新闻中所述。首先,新闻发生在贵州印江,却被自“长江”张冠李戴为湖北,湖北日报将其当作奇闻在微博上发布时激起了印江方面的强烈反弹。其次,农妇“手撕”毒蛇的事情虽然存在,但并没有那么强的戏剧性,所谓“为儿加菜”的说法更属想当然了。就“新闻”本身而言,时间、地点、人物等要素都描述得很清楚,要不是有当事人否认,还真是很难判断。一些传统的官微不经核实,照搬照转,这么不专业的新闻操作,难怪招来网友一片骂声。

  [“新闻”] 9月7日,“重庆晨报上游新闻”等转载“楚天金报微信号”的报道《老人独自养孙子14年考上复旦 发现去世儿子“复活”》,引发网友对世态人情、的热议。文章称,王秀德是湖北襄阳市双沟镇的一个普通农民,有三个儿子。14 年前小儿子文不幸病故,小儿媳也意外,自此他开始抚养5岁的小孙子瞳瞳。瞳瞳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,去年更是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复旦大学。今年暑假,王秀德无意中看到瞳瞳手机,发现儿子、儿媳和孙子的合影,他才知道儿子没死,儿媳也是假的。

  [线日,《楚天快报》刊文,称《老人抚养孙子14年考上复旦,发现“去世”儿子还活着》被为假新闻。当地深入文中所说的事件发生地核查,发现该“新闻”是。经卧龙镇核实,照片中的老人确为该镇谭庄村一位名叫王修德的老人,但实际是自号 “麒琅曦”先前发布的《八旬老人菜地被淹》一文中的当事人。而当地警方和镇介入调查后,查出“麒琅曦”真实身份是襄阳某教育科副科长何某,目前已被单位。谈及撰写这篇文章的初衷,何某称,他写的是文学作品。

  [点评]这条“新闻”里,复旦大学、复活都是很能吸引流量的关键词。老人独自抚养孙子考上复旦大学,确实是正能量满满的一条“正面报道”。“新闻”里有名有姓有地点,还配上了当事人的照片,具备了新闻的基本要素。只是事情太过匪夷所思,反而容易让人生疑。事明,这则以新闻形式撰写的文章其实是一位教育科副科长何某的“文学创作”,原本发在自上。应该说,何某以自己的写作风格搞“文学创作”无可厚非,但我们的不辨,屡屡上当,如此“拿来主义”岂不可悲?

  [“新闻”]9月13日10点53分,新浪微博认证为“并购专家、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”,拥有380多万粉丝的@王巍W 发了一条微博,称“最励志的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于9月13日逝世”。香港天下彩免费资料最励志的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走了!褚时健是有名的“中国烟草大王”,曾被评为全国“十大风云人物”,1999年1月9日,褚时健因被处无期徒刑、终身。减刑后,2011年褚时健刑满。2014年12月18日,褚时健获第九届人民网企业社会责任“特别致敬”。2017年9月13日仙逝。虽然这条微博不到半小时就删除了,但各大早已竞相转载,在社交刷屏。

  [线分,客户端发文《“创业老人褚时健逝世”经核实系》,文中称,记者已和褚时健亲友联系该消息系。据褚时健儿子接受采访时的回应,褚老在“被逝世”时,还去菜市场走了一个小时买了菜。因为越传越厉害,当天中午,褚时健特意了一条视频发到网上,亲自现身。

  [点评]这些年来总有名人“被死亡”的虚假信息在网上流传,这次遭殃的是褚时健。王巍在微博中没有透露他的消息来源,但显然没有向老人家属求证。尽管不到半小时王巍就删除了微博,但大V的能量还是不容小觑,这条消息已在瞬间不胫而走。有意思的是,热衷于抢发王巍发布的假消息,在消息被否定后,却常常不愿意、、更正信息,其继续谬传。多年来,类似名人“被死亡”剧目频频上演,令诸多当事人不堪其扰。但却似乎很少从中吸取教训,于是“被死亡”事件绵绵不断,屡禁不绝,为所,情何以堪?

  [“新闻”]10月9日,东方头条国际频道刊登《三名中国女子去韩国整容 因和护照照片不符滞留机场》称,据外媒报道,三名中国女子趁着假期去韩国整容,回国时因为外貌和护照上照片不符,导致滞留韩国机场。面部整容通常需要一些恢复时间,这三位女士准备登机的时候,脸部肿胀,包裹着绷带。三人滞留机场的照片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以及引发幽默的评论。《东方日报》等纷纷转载报道,内地多家随即跟进报道。

  [线日,腾讯较真频道:《较真独家对话拍照者,还原“整容三女机场被扣”假新闻始末》,称图片拍摄者介绍,10月5日下午1点多拍照发了朋友圈,照片拍摄地是韩国首尔东大门新罗免税店地下一层会员中心,这家新罗免税店位于首尔市中区东湖249号,并非网传的机场和韩国海关。三位女士当时也不是被海关扣下,而是在排队等待办会员卡。

  [点评]图片在脱离具体情境后,很容易被人误读。这条新闻就常典型的表现,图片上的内容是真实的,而围绕图片产生的图说却与事实毫无关联。我们无法勾勒出这条假新闻产生的全部链条,唯一能确认的就是社交成为虚假新闻出炉的温床,而新闻网站则成为“鉴定者”“背书者”“确认者”。从朋友圈到微博,再到新闻网站,一条虚假信息实现了向新闻报道的“成功”一跃。

  [“新闻”]12月1日,山东莱阳教育部门通过官网发布山东莱阳小神童的消息,多家对此进行了报道——6岁编程、8岁建网站、13岁创办公司、14岁被麻省理工录取成为“预科生”,参加高峰论坛、发表主题、参加国际大赛获……自古英雄出少年,14岁少年考入世界最顶尖大学,创造了莱阳教育年龄最小考入世界顶尖大学的历史。此外,他还收到了大学、华南理工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发出的考察函。

  [线日晚间,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发布《关于“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成功签约”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》。称,由于核实不严,导致12月1日发布的“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成功签约”为失实消息。12月11日,华南理工大学微信也发布消息称:“经核实,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并未向该同学发送过此邮件,该学院办公室也没有姓名为的工作人员。”麻省理工学院曾对青年报报记者回复称,不会主动去签下一个学生,所有的学生都是在高中最后一年开始申请。

  [点评]这起事件早在山东莱阳教育部门发布消息时,就引起了网友们的质疑。据披露,系由莱阳教育系统宣传员所写,是“宣传需要”。直到11日,不得不再发消息进行。这样一则报道提供了很多信息,看似真实但也很容易证伪,却偏偏无人核实。主要原因在于, “神童”的话题能够引起的强烈兴趣,而发布消息的又是当地的教育部门,有了部门的背书,就自然放弃了对信息的核实。后续的新闻虽然热闹,但对当事人为何造假却言之甚少。通过自直接发布新闻,是融合时代的重要特点,它们的信息具有较高的可信性乃至权威性。但由于自操作者一般缺乏新闻专业训练,同时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往往可能使有关信息带上自己的主观意图,发生夸大、新闻记者 杂志偏差,甚至成为虚假新闻。这个问题有待研究解决。

  (本文摘自新闻记者年度虚假新闻研究课题组:《2017年虚假新闻研究报告》,原题为《2017年十大假新闻》)

下一篇:没有了